Site Network: Home | About | infoLedge@Yam | infoLedge@Blogspirit



Visual:// Pet Shop Boys - Integral 寵物店男孩單曲MV 出現二維條碼QR Codes




digital exprience
(圖:digital exprience 網站)
[Rikey CHENG] 流行舞曲界號稱阿伯級的 英國雙人同志天團,寵物店男孩(Pet Shop Boys)最近剛推出新單曲 Integral 音樂錄影帶,對於數位文化敏感度高的觀眾赫然發現裡頭鑲了時下相當流行的 QR Codes,只要以裝有 QR codes 辨識軟體的攝影手機讀取,就可以導引到一個跟特定主題(personal freedom)有關網頁。以上消息引述自 digital exprience 網站報導。

由日本公司所開發,又稱二維條碼的 QR codes,是一種可以透過簡單軟體辨識的單色標籤,它的應用範圍很廣泛,除了當作不限方向性的立體條碼使用外,還可以透過手機掃瞄而聯結到各類網站上, 甚至有人計畫把它當成未來數位塗鴉的次文化來使用。在台灣,也看到很多刊物和機構開始運用 QR Codes 如酷卡,但這類應用大多止於商業交易層次。然而像寵物店男孩這樣在 MV 裡引用 QR Codes 做為互動機制就挺少見了,顯然兩位老阿伯唱片企劃對於數位文化現象可是挺有嗅覺的。

(這 使蛙忍不住想起多年前國中的音樂啟蒙經驗之一就是躲在房間裡偷聽那種類似西洋流行四十五轉的合輯錄音帶,其中包括 Pet Shop Boys 嗓音獨特的 West End Girls….因為聽得很不習慣還每次都跳到下一首,沒想到如今竟然已是二十幾年匆匆飛逝。而今,寵物店男孩與我各自搭上飛速前進的數位時代列車,彷彿有 種驀然回首燈火闌珊處,原來你也在這裡的情緒啊。XD)

說到 Integral 這首單曲的內容,其實是抨擊一句口號所突顯的老大哥思想,即國家機器對於人民思想的鉗制狀態。老大哥是小說家歐威爾在【1984】這本反烏托邦小說裡提出 的概念,而後又屢屢被未來科幻小說家採用。但我想最驚恐的,關於這首歌之所以再度成為一種被關注的主題,應該是老大哥其實可以藉由眾多生物技術或數位科技 監控而死灰復燃的可能性,例如生物特徵辨識技術(國民卡或新身分證技術)與防恐怖份子、RFID 追蹤等,這些正是有志之士所大聲疾呼反對的監控議題。

想知道這句老大哥口號是什麼嗎?我把原文翻譯成中文,不過處在台灣藍、綠都極度右傾而幾乎無有左派思想容身之地的政治氛圍裡,這句再熟悉不過的話恐怕也是諸多政客的最愛:if you’ve done nothing wrong, you have nothing to fear.(假如你沒有做錯什麼,就沒什麼好怕的!)至於為什麼這句口號可能是一種獨裁式的陷阱呢?我想這就留給讀者們自己去做判斷囉。

PS. The QR codes are linked to websites containing info about issues of civil liberties. All the QR codes are available as downloads and people are asked to use them in their own videos, and upload them to a dedicated YouTube group.

Pet Shop Boys website
1984(資料取自 Wikipedia 維基百科)】

-
微 型 楽 园
http://www.microplayground.net/wordpress/?p=197

Posted by infoLedge 中午12:09:00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